• 華夏客視恢復中華文化及推動中華文化發展為己任。
  • 提供新聞時事、時事政治、經濟財經、中華文化
  • 歷史知識、生活百科和健康養生等內容

學術圈地震!浙大北航等學者被國外期刊撤稿30餘篇

新聞 雅婷 3周前 (05-08) 44次浏览

因“學術不端”問題,國內學術圈又迎來了一次規模不小的“地震”。

今年4月,國際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批量撤銷33篇論文,加上該期刊近兩年撤下的另8篇論文,總共有41篇,其中39篇論文的主要作者來自中國。

撤稿理由包括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duplicated from an unpublished
manuscript)、操縱作者身份(authorship manipulation)、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係統(an attempt
to subvert the peer review process)、內容抄襲(substantial overlap most
notably with the article cited)、圖像未經允許不當複製(figure duplication
without appropriate permission)。其中超過一半的論文作者同意撤稿。

據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初步統計,這場集體撤銷論文風波牽涉到國內數十家高校、單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武漢科技大學、中國計量大學等,其中不乏有多篇論文還獲得了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資助。

而被“下架”論文最多的前三家機構分別是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合肥工業大學,其中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同一位通訊作者甚至被撤銷7篇論文,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和合肥工業大學也分別有同一通訊作者被撤稿4篇的情況。

“學術帶頭人”被撤稿7篇

施普林格(Springer)掀起的這場論文打假,讓學術不端的行為暴露在陽光下。

澎湃新聞統計發現,在此次集體撤稿波及到的數十家高校、單位和公司當中,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包括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等)、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合肥工業大學是提到最多的高校單位,分別被撤下12篇、7篇、4篇論文,另外還有3篇是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與合肥工業大學合作的文章。

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成為被撤稿最多的單位。本文圖片均由澎湃新聞記者吳怡、實習生林海頤整理翻譯,數據來源:施普林格(Springer)官網。

值得注意的是,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被撤的7篇論文均來自於同一位通訊作者“Chao Xiong”。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指出,這7篇被撤的論文均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其中4篇操縱作者身份、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係統。

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被撤的7篇論文。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論文均標注獲得了多個項目基金支持,包括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研究項目(BRA2016111)、江蘇省重點研發計劃(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計劃項目(CE20175031)、電子信息測試技術安徽省重點實驗室(依托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YFKM-WHH-201705-01)、常州市高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CM20173003)、江蘇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建設項目。

這7篇論文的撤稿時間不同,有4篇在今年4月份,3篇在2018年6月。通訊作者Chao
Xiong隻同意撤下其中5篇,反對另2篇的撤稿。論文的其餘作者均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澎湃新聞檢索發現,“Chao
Xiong”實為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前任副院長熊超。學院舊版官網的“教師名錄”和“人才工程”欄目顯示,熊超在2016年入選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2017年成為江蘇省青藍工程中青年學術帶頭人。

而在近兩年的學校新版官網上,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分拆成了電氣信息工程學院、光電工程學院,熊超沒有出現在領導名單之列。

澎湃新聞就上述論文撤銷事件聯係熊超,對方回應稱,“同意撤稿表示我認同期刊(提出)的問題,相關的經費已經被撤銷了。”

這7篇被撤論文中,有3篇是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合作的。公司官網顯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簡稱“41所”)是我國唯一的專業電子測量儀器研究所,本部位於安徽省蚌埠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迄今為止,41所共完成科研成果近400項,4項獲國家獎,100多項獲部、省級科技進步獎。

“下架”論文多數來自同一特刊

除了上述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被撤的7篇論文,來自合肥工業大學計算機與信息學院的通訊作者“Zepeng
Wang”,也同樣被撤稿4篇,撤稿理由主要為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操縱作者身份、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係統。

另外,來自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論文通訊作者“Caiyou
Zhang”,也有4篇論文被撤,撤稿理由主要為內容抄襲、操縱作者身份、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係統。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聞檢索發現,以“Caiyou
Zhang”為通訊作者的這四篇論文,存在一稿多投的情況。這四篇論文也曾於2018年-2019年期間發表在另一國際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愛思唯爾(Elsevier)旗下的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期刊,不過也均被撤稿。

然而,同樣是這四篇論文的作者欄,卻隻有1篇出現了“Caiyou
Zhang”的名字。另有兩篇的通訊作者也變成了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BoDai”。

施普林格(Springer)官網顯示,本次集體撤稿的論文大多數來自特刊“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是期刊組織的特刊征稿(Special issue)。

巧合的是,該特刊的客座編輯(Guest Editors)分別來自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State Grid
Zhejiang Electric Power Company Information &
Telecommunications Branch)、合肥工業大學(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阿裏巴巴複雜科學研究中心(Alibaba Research Center for Complexity
Sciences)、天津大學(Tianjin University)、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國立大學被撤的兩篇論文與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有合作。

“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特刊客座編輯名單。

關於客座編輯在本期特刊的角色以及撤稿事件的調查結果,澎湃新聞郵件聯係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的總編輯,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具體答複。

值得注意的是,多篇論文的撤稿理由均提及“顛覆同行評議發表係統”,這如何理解?澎湃新聞根據公開資料了解到,同行評議是學術刊物普遍采取的論文評審製度。一般由刊物編輯邀請論文所涉領域的專家學者評價論文質量,提出評審修改意見,主編參考評議結果後決定是否刊發。

由國外兩位科學工作者創建的網站Retraction
Watch(撤稿觀察)顯示,通常論文被撤的原因包括同行評議造假,指的是故意不按照期刊指南或道德標準進行同行評審。

2017年,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製定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為自律規範》。其中提及,反對委托代寫代發論文。遵循論文撰寫和發表規範,反對以粗製濫造和低水平重複論文擠占浪費學術資源,共同抵製學術論文發表中第三方中介機構投機取巧謀取利益的不端行為,反對委托“第三方”代寫代投論文、對論文內容進行實質性修改、提供虛假同行評審人信息或評審意見,維護好中國科技工作者的社會形象和學術尊嚴,提升中國科學家的國際聲譽。

多篇被撤論文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

澎湃新聞梳理發現,此次被撤稿的論文中有多篇標注獲得了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的資助,作者主要出自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肥工業大學、武漢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計量大學、國家數字交換係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除了浙江大學論文作者並未回應,其他均表示同意撤稿。

標注獲得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資助的被撤論文名單。

6天前,澎湃新聞就上述撤稿事件郵件聯係浙江大學航空航天學院的論文通訊作者“Liye
Gui”,以及中國計量大學計量測試工程學院論文通訊作者“Yongjun Zheng”,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對方的回應。

而獲得基金資助的被撤論文將如何處理?5月6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科研誠信建設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回應澎湃新聞表示,由宣傳處統一口徑回複媒體。而宣傳處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我們目前還沒有接到這方麵的情況(匯報),需要把詳細的內容上報給領導再作出正式回應。

這並非是施普林格(Springer)首次“下架”問題論文。據《北京青年報》報道,2015年8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團撤回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來自中國。

2017年4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團旗下的《腫瘤生物學》雜誌一次性撤銷107篇中國學者的論文,原因是同行評議造假。這被喻為國內學術圈的一次“大地震”。

同年8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時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楊衛表示,針對這個問題主要有兩種處理情況:第一種是若發現該論文有學術不端行為、撤稿或者是其他的行為,且標注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資助,就要對這個工作進行處理。第二種是這些被撤稿的論文,被用來作為基礎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話,就要重新審閱。

針對2017年施普林格出版集團論文“撤稿事件”,當時楊衛透露,大概總數有70幾位相關責任人進行通報批評,取消50幾位責任人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申請的資格1到7年,撤銷40多項已經獲得資助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對這些事情的嚴肅處理會為這一類學術不端行為,起到重要的、關鍵的製止作用。”

隨著2020年科學基金項目評審季的到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於4月27日發布的《關於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營造風清氣正評審環境的公開信》稱,評審專家獨立、客觀、公正地開展評審工作,抵製各種人情評審,不投感情票、單位票、利益票,不違規與被評審項目的利益相關人員聯係,不披露任何未公開的與評審有關的信息,不接受任何單位和個人的請托,堅決抵製任何幹預正常評審工作的不良行為,並自覺回避利益衝突。

中華文化新聞網:學術圈地震!浙大北航等學者被國外期刊撤稿30餘篇


文章來源自各個新聞媒體,部分內容不代表 中華文化新聞網 的立場丨本網站採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學術圈地震!浙大北航等學者被國外期刊撤稿30餘篇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