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合理嗎?
冰淇淋其實是現存最健康的食物之一,從許多近期研究文章來看是如此。
有一篇非常廣為人知的文章,2018年出自哈佛大學。
這是一名學生的論文,他發現冰淇淋與心臟病呈負相關。
營養系和學生本人反覆嘗試用不同的分析方法以及檢查他的工作,來「讓這種關聯消失」。
但它沒有消失。
冰淇淋在統計上顯示對健康有益,它實際上是所分析的最有益乳製品之一。
每週攝取超過2份冰淇淋可將心臟病風險降低多達12%。
這不是第一個發現冰淇淋益處的研究,它也不是最後一項。
在2013年的一項統合分析中,他們也發現了冰淇淋對糖尿病有保護作用。你可以看出對冰淇淋的偏見,因為他們在主頁上甚至沒有提到它。儘管冰淇淋在糖尿病風險研究中顯示出所有食物中最好的結果之一。
另一項2014年的研究也顯示了相同結果。
同樣,這是一項薈萃分析,而非單一研究。他們將所有關於冰淇淋和糖尿病的研究所匯總在一起,仍然發現了這一點。
所有研究乳製品中最好的結果—這裡糖尿病風險降低32%。
這些研究中對冰淇淋的偏見非常強烈。
2016年的一項研究再次顯示了冰淇淋對糖尿病風險的相同益處。
但研究者本人說上面的研究在高血壓或高膽固醇診斷後停止飲食收集資訊時,顯示了「減弱的關聯」。
他們辯稱這意味著關聯無效。
但他們不僅沒有像這樣試圖駁斥任何其他研究的食物,而且這客觀上根本不是真的。
他們也將冰淇淋的結果埋藏在補充表中,甚至沒有進入論文正文。
這可能是因為他們不喜歡這樣一個事實:冰淇淋攝取再次與糖尿病風險呈強烈負相關。
所以你真的無法爭辯說這裡存在某種有利於冰淇淋的議程。
更近期的研究顯示了相同結果。
2019年的一篇論文再次顯示,冰淇淋消費增加與糖尿病風險降低有關。
他們又將這訊息放在補充表的最後,試圖隱藏它。
最後,2024年最新的研究顯示了冰淇淋對糖尿病保護作用最強的關聯。
存在線性劑量反應。這意味著更多冰淇淋= 更少糖尿病,直截了當。
事實上,每天一份可將風險降低50%。
正如你此時所能猜到的,這是所有研究乳製品中最大的風險降低。
為什麼冰淇淋實際上會對你有益?

(示意圖)
主要猜測是乳製品中獨特的保護性脂肪,這些脂肪在冰淇淋中非常豐富。
◇ C15
◇ C17
◇ CLA
◇ TVA
◇ TPA
這些是幾乎獨屬於乳脂肪的脂肪,都具有獨特的效果。
◇ 粒線體增強
◇ 抗發炎
◇ 抗血栓
◇ 降血脂
◇ 燃脂
◇ 防癌
當然,這一切都是觀察性的。
這只是觀察人們吃了什麼,然後看看會發生什麼。它不是實驗。這絕對是一個限制。
然而,當你看到相同的關聯,在數十年中持續一致,無論分析和混雜調整如何,你很可能發現了某種真實的東西。
這並不是說每個人都應該立刻去狂飲加侖冰淇淋以求無敵。
但……這確實意味著適量攝取冰淇淋很可能對你有益。
ps 這篇報導下的評論區有冰淇淋推薦~共識是避免廉價冰淇淋,因為常含有促炎乳化劑(如卡拉膠、各種膠質)。
Tillamook被稱為「性價比最高的真冰淇淋品牌」。
不過有用戶指出它的部分口味使用了tara gum 作為乳化劑。
Haagen-Dazs(哈根達斯) 多位用戶推薦,尤其是香草、咖啡、草莓三種口味。
特點是成分錶非常短:牛奶、奶油、糖、雞蛋,沒有額外的膠質或卡拉膠。被認為是“最乾淨”的選擇之一。
HEB 自有品牌,有用戶表示每天都吃,甚至一天兩次(早上加蛋白粉,晚上當零食)。個人體驗是血糖沒有問題。
還有用戶提到因為市售產品不適合自己,考慮買冰淇淋機在家製作。
華客|新聞與歷史:冰淇淋實際上是現存最健康的食物之一